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都市魚礁之一-草案

最近即將進行第一階段的畢業設計評審,基於自身對於都市以及未來將可能產生之議題的觀察與興趣,選定了以收縮都市為前提的都市策略議題進行研究,以下為內容簡述。
===========================================
  都市將不會永遠的擴張下去。當生育率降至最低的今天,都市依然計畫性的向外擴張,以台中為例,其在短短十幾年的時間內,便擴張了將近一倍的面積,然而都市本身的人口增長卻沒有跟上城市擴張的腳步,在市中心區域形成了都市收縮的現象,該現象在美國底特律、日本函館、英國利物浦與曼徹斯特等地也被視為了重要課題,因此在台灣擁有更高建築密度的狀態下,都市的衰敗與老化將帶來更大的影響與衝擊,因此如何對應都市收縮下的衰退課題,將顯得至關重要,因此本設計提案將就都市收縮的狀態下,提出一都市魚礁之系統與策略以解決都市空間廢棄的狀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