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題目]CYUT101/Project 07-「空間徙譜」

Project 07 出題老師:蔡長恩
空間徙譜           主體與客體空間之遷徙與探究
 


  Mechanics of an Urban District, Paul Klee,  1928

空間的實踐可概括為「概念」、「轉譯」、「構築」等三個不同的階段。概念發展的意圖係存在於個人意識的無重力、可即時變動、扭轉的三次元空間中,因此,概念空間受到由知覺、理解、記憶等個人認知系統的左右,是旁人無法探知全貌的「主體」空間。而轉譯的階段則是「實質形式」與「知覺過程」的結合,承載人類千百年以來的生活習慣所發展出來的實質機能與形式,將介入、引導概念空間的具體化進程,如同語言般,成為設計者與大眾溝通的媒介。最後,空間仍須回到物理世界,透過構築與地心引力進行持續的對抗。

以上各階段可以視為由設計者思維的「主體」空間至大眾使用的「客體」空間的遷徙,亦是設計者逐步賦與空間「自明性」的過程。據此,設計者在自己的概念意圖之外,仍必須理解、掌握空間的「實質形式」,並在遷徙的過程中進行轉譯,聯繫概念空間與實質形式之意象,而非單純地仰仗「知覺」進行與大眾之間斷裂的空間實踐。

然而,在這個數千年來累積的空間「實質形式」正產生巨大的變革,因為科技的的日新月異正在改變我們與物理世界互動的方式,資訊時代毫不猶豫的替代生活所需的一切,亦使得空間逐步的離開了重力的掌握,以信息的方式在三度空間中恣意遊走,只需要接收的媒介,隨時都可以「進入」虛擬空間,這使傳統上的空間「自明性」面臨著重大的考驗,郵局、銀行甚至是廟宇的面貌都可能被屏幕取代。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本次題目企圖以空間遷徙作為設計思考之架構,嘗試找尋新的「空間宣言」重新審視當代設計者與大眾之間的溝通媒介,並藉由「空間徙譜」記錄這一連續的思考脈絡


Metacity Datatown, MVRDV, 1999


 壹.  原型 / 主體空間的創造

「目前你已經讀了好幾頁了,我早該清楚告訴你,到底我下車的這個車站是老式的,還是現代化的車站;但我卻一直行文含糊,語句晦澀,如在一個經驗已化約為最基本元素的無人之境。」如果在冬夜,一個旅人/伊塔羅.卡爾維諾

義梵, 1832

我們對於空間的想像是否來自於過去經驗的投射? 當卡爾維諾小心翼翼的創造出中性空間」時,我們正將過去自身的空間經驗投射於其中,這些經驗正是來自於知覺、理解、記憶等個人認知系統,因此,無論我們如何的敘述,都是旁人無法準確探知的「主體」空間。據此,本階段將從文本出發,嘗試捕捉出個人意識的「原型」空間,這將是一個持續趨近的過程。

操作說明 :
1.       擷取兩百字以內之文本進行概念空間」發展
2.       發展30*30*30公分概念空間」模型(A,B),需至少有三個空間機能,並具垂直動線之複層空間, Scale:1/50

. 遷徙 /客體空間的介入與轉譯

 「這個世界太新,很多事物還沒有名字,必須用手指頭去指。」百年孤寂/賈西亞.馬奎茲

空間的「實質形式」係建築專業者(主體)與大眾(客體)間溝通的媒介,因此,空間本身傳達的美感、意象、結構、秩序等要素,應能呼應集體記憶,使空間本身與群體之間不致產生認知上的斷裂。這是「實質形式」與「知覺過程」的結合,身為空間的創造者,必須肩負著賦與空間「自明性」的任務,如同空間的語言般,達到「溝通」的目的,是從事空間創造的我們所需掌握的基本技能。


 Guy Debord, Guide psychogéographique de Paris, 1957

操作說明 :
1.       對實存空間(A,B)及資訊空間(A)進行「實質形式」之取樣,透過觀察、紀錄、分析其空間之特性(尺度、材料、秩序、形式、邊界、比例、構造、行為模式),將每個空間繪製一張A2之空間分析圖,並提出自己的「空間宣言」成為空間「遷徙」之素材。
2.       擇一「概念空間」遷徙至前項分析之實存空間A中,並應對其環境、空間模式等進行概念空間之轉譯。
3.       依據空間分析圖將實存空間B及資訊空間A的「實質形式」,以加強、改變或延伸等方法轉化並「依序」介入於前項的轉譯空間之中。
4.       每次操作程序皆需至少一模型以記錄空間發展之過程,並擇一進入下個操作程序,因此於本階段將呈現出至少三個以上之操作模型,尺寸不小於30*30*30公分Scale:1/50

. 空間「譜」

「無中不能生有,所有新的形式均是產生自舊的形式」Quatremere de Quincy

從「概念空間」出發進行空間轉譯與遷徙,是空間由專業者的「主體」空間轉向大眾之「客體」,亦為空間由個人知覺系統中的「原型」不斷「相似性」演變的過程,因此過程應是連續、不可斷裂的線性思維,而藉由譜記試圖將這樣的歷程具體化及可視化,將是本次題目的目標。

 O.M.Ungers,Roosevelt Island, New York, 1975

操作說明 :
1.       整理前階段所繪製之空間分析圖及各階段模型(概念模*2、正草模*3),以具邏輯之方式有系統的整理出90*180圖面一張
2.       繪製各層平面、四向立面及兩向剖面置於90*180圖面一張,Scale:1/50
3.       回顧前階段之程序,製作Scale:1/30正模,須包含基地環境並至少使用三種材料製作。

[ 操作進度 ]


5/02  (Thu)

5/13  (Mon)

5/16  (Thu)

5/20  (Mon)

5/23  (Thu)

5/27  (Mon)

5/30  (Thu)

6/03  (Mon)

6/06  (Thu)

6/10  (Mon)

6/14  (Fri)

6/16  (Sun)

      / 解題演講

   - 1

   - 1

參觀旅行

   - 2 / 讀書會分享

   - 3 / 專題演講

   - 4

正草 

   – 1

   – 2

  

  

 
Constant Nieuwenhuys , New Babylon 196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