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教記 13]- 102學年的尾聲

當今天再次的用書本畫上句點,我教學生涯的第三個學期也到了尾聲。

這學期以來,我的生活有許多的變化,在學校每周兩次的教學時光竟成了生活少數可以咀嚼的幸福,我想如果「生命的意義在於創造繼起之生命」,那看著這些學子們的建築/室設生涯在我的手中孕育,或許便是此讓我找到生命意義的一點甘甜吧,我是非常感念並珍惜這個機會的。

在這個所有同學聚首聆聽老師最後教誨的場合,對學生的告誡漫漫,同時也對自己深深的反省,畢竟,在這條路上也還有許多需要學習的地方,時常覺得自己做的不夠好,也深深害怕一不小心誤了誰的未來,每一步都值得好好思量。而有幸的,在這三個學期中都能擔任出題老師,試著對同學們提問,並在題目的操演中看見不同的演繹結果,看著這些成果,我想也是一種莫大的幸福呀。
最後,有些同學都會問我還會教多久?這問題很難回答,隨著歲月就更難抉擇,只好把這個問題丟給天來決定了。而再眨幾個眼,你們也會穿上學士服的在校園裡留影,然後跨向職場,在這之前,請務必把握稍縱即逝的光陰,好好的充實自己。

有緣,下學期再見。


我有一個簡單的心願。

是希望有這麼一天,來到朝陽建築系的學生都不再只是因為分發的順位而飄流到了這裡,而更多是因為這個系所能給予的知識與啟發,讓他們願意不顧一切地來到這裡學習,但這並不容易,只期待自己也能添上一份力,一步步的走下去。

蔡長恩 於民國一百零三年六月十九日 書於台中厚思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