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教記 12]- 關於自己的課題

當學生面對逝去而問「活著,究竟是為了什麼?」

這問題我也曾經好好的問過自己,在過去幾個面臨失去的日子裡,反覆質疑,當然這些失去,比起生命的輕重似乎只如鴻毛,卻還是沉甸甸的在心中按出一道印痕。

還記得我總對學生們說,每個人終其一生都有自己需面臨的課題,無論我們意識到問題與否,都正投注一生的追尋答案,而身為創作者的我們則有幸用作品對此省思。若在我們從前人面貌多端的作品下詳加檢視,將發現無論創作時期的前與後,每個創作者都各自隱隱圍繞著相同課題,反覆的拆解、質問與應答。其似乎醞釀自我們的成長背景,包含孩提時記憶的組成,或不經意看見卻深刻印在腦海的人事物等,於是,種子總悄悄的落下,接著發芽茁壯,並往往直到枝幹茂密時你才發現它的存在,然後嘗試與之共存,並在不斷的觀察中窺探自己過去埋下的那種子的名子。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存在的目的是什麼?

當我陷在過去那個頭像黑暗的日子裡時,幾乎是對所有事情都提不起精神的,除了下筆寫字,似乎也沒有什麼事情可以推動自己前行。直到每個星期一、四的中午,隨著行事曆呼喚而必須出發的教學,面對著學生,才感受到了一些希望,一些對生命的滿足感。這令我想起一句總在司令台兩旁出現的標語「生命的意義在於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才明白這個生命並非僅是一種「活著」的姿態,而更可以是一種思想、一件作品、一個樣貌,只要有人記住,那就是一個生命的開始,於是,當我想到這裡時,生命出現了一點曙光,道路於是開朗,而「讓人們看見不同風景」是我不斷想要面對的課題,至少是目前的課題,而我想,大概也就只能這麼一歩步的摸索前行了。


而這念頭,或許也只是一剎那間,明早醒來則已然是不同的想法也說不定,但那個課題肯定還在那裡的,只是我們更加窺見或更加忽視的差別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