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題目]CYUT102/Project 8-「基因空間」

基因空間                                                                          我城計畫:從個體到集體之空間探究
出題老師:蔡長恩
指導老師張皓傑 陳俊傑 郭雅雯 黃宏毓 謝伯昌 劉柯成 廖彥玟 游云旨 李皇良 蔡長恩

「如果生命的本質是通過DNA傳播的信息的話,社會和文化也只不過是個龐大的記憶系統,而城市只是一個巨大的外部記憶裝置」
攻殼機動隊II : Innocence,押井 ,2004
藝術,是創作者個人意志的延伸,而建築作為藝術之一部在包含了此種特徵外,更透過「物」的科學實踐進一步顯現出機能,這使建築不僅僅作為創作者意志或美學企圖的呈現,更是與使用者的需求及期待之間持續的互動與平衡,這是兩方不同「基因」的相互碰撞,在每次設計階段的協調與折衷下,從而孕育出獨一無二的建築「個體」。

而社區、聚落則是由各種不同「個體」所集合成的「群體」,在城市近代的快速發展之下,建築與城市的密切關係也隨著都市的擴張而顯得難以辨識,而建築「個體」與城市的互動也隨之降低、模糊,因此,在相對於建築與城市之間,必須再加入社區、聚落等「群體」的層次做為銜接,藉此一方面整合建築間的互動的一方面亦在混亂複雜的城市中建立秩序,無論是生活層面或是視覺上的。據此,「個體」與「個體」之間的鄰接並非斷裂的,而是應透過中介場所做為兩者之間的調和,使其可以相互作用,從而縫合出「群體」的可能性。

而在另一方面,「時代」的軌跡亦正悄悄的介入其中,無論創作者意志背後的教育背景、設計企圖、生活及美學經驗,或是使用者的所需空間、機能等,都隨著時代及科技的進展而不斷變化,並創造與過去截然不同的「個體」,更從而改變「群體」的景觀。

因此,透過本次設計將藉由「個體」到「群體」間的空間探究,與同學共同窺探本世代的「群體景觀」。  

The Highrise of Homes.James Wines.Traveling Exhibition1981


壹. 基因 / 生活劇本
 「這個世界太新,很多事物還沒有名字,必須用手指頭去指。」百年孤寂/賈西亞.馬奎茲

建築是生活的「容器」,與生活緊緊依存,因此建築必須像是外衣反映出體態般的提出對生活的見解,這不僅僅是機能上的,更應同時具備精神意義上的實現,並藉由空間尺度及造型美學進一步的實踐。

請同學針對興趣對一個角色/職業進行研究,並藉由觀察、資料收集等方式擬出「生活劇本」,為該角色/職業設想出日常起居外兩種不同機能之空間。



操作說明 :
1.       角色/職業分析圖A1一張:需包含角色/職業分析、生活劇本及設定之空間機能。

貳. 信息 / 6*6*X個體空間
 「共有之物-藉由共同擁有某些意識,這些意識又共同擁有更小的意識,人類打造了聚落或建築。這個方法是幻想世界的基礎,它理當由眾人共創,卻又不由眾人所共創。」聚落的100則啟示,原廣司

本題目之基地設定於虛擬都市中,其間水系交織,綠地環繞,每位同學基地都位於街廓之一隅,兩面臨路/綠帶,另兩面鄰接他人基地。請為設想之角色/職業設計一個人工作室,基地大小為6MX6M,高度不限,惟應滿足人體工學尺寸,空間需求為第一階段所提出之空間機能,並加入廁所與居住空間。





操作說明 :
1.       製作「個體空間」之正草模Scale:1/301/100各一,需表現材料及真實厚度,其中1/100模型於4/10日貼於「城市景觀之一」。
2.       繪製空間分析圖及透視圖於A1圖面一張。
3.       繪製各層平面、兩向立面及兩向剖面(需剖至動線)置於A1圖面一張,Scale:1/30

. 場所 / 集體空間的初探
公共的:對於任何一個人在任何時間內均可進入的場所;而對它的維持由集體負責。
 私密的:由一小群體或一個人決定可否進入的場所,並由其負責對它的維持。
Matin Buber,1948
請同學於基地所在之街廓中提出一「中介場所」,透過鄰接他人基地的兩個面向,進行開放空間、造型、材料、開口部之整合,使各獨立的「個體」其可以相互作用,從而形成「群體」空間。

操作說明 :
1.     本階段以「集體空間」為單位,重新選擇指導老師進行討論。
2.     製作「集體空間」之正模Scale:1/301/100各一,需表現材料及真實厚度,其中1/100模型於5/10日貼於「城市景觀之二」。
3.     以「集體空間」為單位,繪製概念分析圖於A1圖面一張。
4.     繪製各層平面、兩向立面及兩向剖面(需剖至動線)置於A1圖面兩張,Scale:1/30

 [ 操作進度 ]


5/05 (Mon)
5/12 (Mon)
5/15 (Thu)
5/19 (Mon)
5/22 (Thu)
5/26 (Mon)
5/29 (Thu)
6/02 (Mon)
6/05 (Thu)
6/09 (Mon)
6/12 (Thu)
6/15 (Sun)
6/18 (Wed)
6/19 (Thu)
發  題 / 解題演講
校外參訪
基  因 - 1
信  息 - 1
信  息 - 2 / 讀書會分享
信  息 - 3 / 專題演講
場  所 - 1
端午假期
場  所 - 2 / 微建築競圖繳件
場  所 - 3
調課至6/15
正  評
上傳作品至FB社團
領  獎


基地分配示意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