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題目] CYUT103/Project 5.2-「公路.盒子.潘朵拉」

公路.盒子.潘朵拉
情境空間之探索與建構
出題老師:蔡長恩

「潘朵拉的盒子」在潘朵拉的好奇心驅使下打開了盒蓋,釋放出各種七情六慾及災難,最後闔上卻留住了希望,而迷人的故事使其成為人類歷史上最常被提及的「容器」,一個收納各種「抽象情境」的容器。

據此,本次題目以此故事做為發想,嘗試以「情境空間」做為主軸,並著重於「空間轉化」的訓練,從無重力、可即時變動、扭轉的抽象概念,進行分析與探索,漸次的轉化為可經驗、使用的實質空間,將原本抽象的情境置入於「盒子/容器」中。最終,將藉由聚落形式,展出本世代之情境景觀。


題目說明:
承續Project5.1「建築微影」中的情境主題,請同學從影片中選擇情境做為起點,嘗試漸次轉譯為色彩、材料、構造與實質空間等各種不同之形式,並調和置入於「盒子」之中。而本次題目依「情境轉化」、「空間建構」、「正評/展覽」共分為三個階段,以下為各階段之說明:

壹.  潘朵拉 / 情境轉化
請同學從「Project 5-1」影片中選擇兩種情境(喜、怒、哀、樂)做為起點,轉化出概念、構造及空間模型 (15cmX15cmX15cm)各三種(共九種)

操作進度 :
1.       影片情境分析圖A1一張:需包含主要情境之空間尺寸、行為分析及定義之空間機能
2.       兩組轉化模型,一組包含概念、構造、空間共九種模型,比例自訂。

貳.  盒 子 / 空間建構
請定義出三種不同之空間機能(如舞台、起居室、茶室),並將第一階段之兩組情境轉化模型,選擇其中數種手法、材料,依空間機能配置於基地之中,並安排一合理之動線及空間情境,以連結出入口。

本次基地為長12M5M5.4M之口字型「盒子」,牆厚為20CM,計設有入口及出口各一處,並有寬度1M之樓梯通往其他樓層,而樓梯之扶手與樓梯形式之設計尚未完成。樓梯側為正東向除長向側為開口,短向側、地板及天花板為鄰接它戶之實牆故不得開口。若有空間之需求,可向外拓展空間,但拓展部分以不超過原基地面積的1/2為原則。

操作進度 :
1.        設計分析圖A1一張:概念分析、設計分析等圖面。
2.        各層平面圖、兩向立面圖、剖面圖(一長向、三短向)及室內透視圖,比例1/30
3.        每周需至少兩方案之操作模型,比例1/30


  
基地平面圖



基地立面圖 1/100
公 路 正評 (05/11)
本階段借引柯比意在1930年於阿爾及爾進行的Obus計畫(Plan Obus Algiers),以其公路下的集合住宅模式作為本次設計的展覽方法,嘗試以此方式展示、閱讀本屆同學的「情境景觀」。


正圖要求 :
圖說
1.        影片情境分析圖A1一張:需包含主要情境之空間尺寸、行為分析及定義之空間機能
2.        設計分析圖A1一張:概念分析、設計分析等圖面。
3.        各層平面圖、兩向立面圖、剖面圖(一長向、三短向)及室內透視圖,比例1/30
4.        平面圖需標高程、繪製家具,立面需繪製陰影等表現法,剖面圖需繪製人物。

模型
1.        兩組轉化模型,一組含概念、構造、空間共九種模型,比例自訂。
2.        正模,比例1/30
3.        基地之結構統一採灰紙板製作,需牢固、可堆疊。
4.        模型需包含材料,並放置小人。

沒有留言: